在PO這文的當下
QQ已經出院了,安穩的在我旁邊睡著
但醫生說還要觀察兩星期...
都沒事這才能放心
而Q爸卻高燒不退的在和室躺著
自己進行隔離
因為害怕傳染我們母子...
從Q生病以來
始終沒讓它流出的淚水靜靜淌著
願我愛的他們父子倆趕快康復
願我愛的所有家人親友都健康平安
願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們也都免於疾病災厄的侵襲
接下來我將重點的描述他這次染病的狀況
希望家裡有小朋友的
請多加注意...



7/9 症狀出現
Q開始出現略微發燒的狀況
體溫徘徊在發燒不發燒的邊緣
大概36.8~37.7
因為夏天很熱,寶寶的散熱本就較差
所以當時以為是夏季熱
Q的活力食慾都很好

7/10高溫出現
在晚上六點多小睡醒來後
Q出現38度以上的體溫
開始因為不舒服小哭鬧
我們帶他去看醫生
但我們熟悉的醫生休診,於是先看另一家
(友人A你家附近那家)
檢查後
除了發燒喉嚨發炎以外沒有其他感冒症狀
醫生開了藥表示沒甚麼不用擔心@@
不過跟我說話當時他坐在椅子上左右搖晃
我看了很不放心...很不可靠的感覺...
當晚
QQ高燒不退
幾度逼近40度...真的快把我逼瘋
本來秉持讓免疫系統自己對抗病毒的我
也在他燒過39度後投降
給了退燒藥
但始終沒有退燒
YU跟我幾乎徹夜未眠

7/11高燒不斷
早上八點
我們趕著慣看的醫生開始看診的時間
第二次帶Q就醫
醫生檢查結果跟上位醫生類似
不過
另外又提供了一個可能性--玫瑰疹
這是小兒國民病...算是無害的
只是高燒嚇人而已
要我們也觀察是不是這個狀況
腸病毒流行期間
兩位醫生都檢查了QQ的四肢跟屁股
沒有任何疹子或水泡
皆排除感染的可能性
醫生說喉嚨發炎有可能會反覆高燒不斷
大概會燒兩天以上
我們拿了藥
開始跟QQ的高燒作戰
當夜凌晨到天亮
一樣都是逼近四十度的高燒
這天QQ已經除了我的ㄋㄟ以外
不肯再吃任何東西
YU跟我再度幾乎徹夜未眠

7/12不肯進食
早上QQ哭哭的時候我慣常的嘟ㄋㄟ給他
向來好安撫的他
一直都是有ㄋㄟ萬事足
今天卻大哭抗拒
第一次不肯喝ㄋㄟ
讓我覺得實情不太尋常
後來都要先拍到快睡著
嘟ㄋㄟ他才喝
吸著就怎麼也不放了...非常沒有安全感
至於其他食物甚至水根本碰也不碰
這天到傍晚之前都是39度左右的高溫
坦白說
我已經覺得自己的神經繃到一個極致
但是不能有任何的脆弱
不然我就會被病毒打敗
傍晚
Q的體溫降到38度半左右
阿公阿嬤都鬆了口氣
但是我卻沒有一點高興的感覺
Q開始流口水
趴在我肩上就會流的滿肩濕的那種
一般來說寶寶流口水最多是長牙
不過請注意長牙不該燒過三十八度
另外就是喉嚨方面
喉嚨發炎紅腫甚至化膿會引起疼痛
這麼小的孩子會不敢吞口水
所以會流出來
然後最可怕的可能就是腸病毒
口腔咽峽出現泡疹
也會讓孩子痛得不敢吞口水
晚上八點半
我心中有個聲音
一定要帶Q再去給醫生看
在醫生休息前當了最後一個病患
我說明了狀況
醫生第一個動作就是看咽喉
果然
看到白白的破洞
"是腸病毒"
聽到這句話 我幾乎要虛脫...
醫生的臉色很凝重
詳細的問了Q在家的狀況
然後問到一個重點
"熟睡後的驚嚇反射"
一般來說
摩洛反射(驚嚇反射)
就像變魔術那樣睡一睡忽然伸直雙手像嚇到
常見於五個月以下的寶寶
尤其是新生兒
但是漸大就該漸少
Q已經很少見
但高燒這幾天卻讓我看到好幾次...
當我說有這個狀況時
醫生默默的拿出轉診單
因為寶寶很小
所以建議到大醫院就醫觀察
以防有任何併發震
就這樣我們當晚就到彰基(彰化基督教醫院)掛急診

彰基
到急診後醫生檢查
也判定是腸病毒須要留院觀察...
於是我們辦了住院
Q也馬上被插上點滴...
小小的手被安上點滴跟夾板
一直拿起來看覺得很奇怪又有點害怕似的
為了怕他去弄
所以聽護士建議拿他乾淨的襪襪套上
雖說看起來無比的可愛
卻讓我無比的心碎
小小的他開始三天的住院生涯

感染
腸病毒流行期間
我可以說是有點神經質的在防疫了...
收過我寄腸病毒關資料的朋友應該不少
我是很認真的再看待這件事情
但是Q還是中獎了
為什麼?
排除非常多感染的可能性
接觸多位醫生都問"家裡有別的小朋友嗎?"
沒有
期間有接觸別的小朋友嗎?

婆家對面兩個孩子常跑過來玩
之前是婆帶大的
進出婆家都像自己家
也當是自己家的孩子一樣
後來聽說
兩個孩子小的那個先前也發燒
在家中爸媽就已經幫兄弟進行"隔離"
雖沒說是腸病毒不是
但有這狀況還放任小孩來有小BABY的地方
讓人很難接受...
除此之外還真找不出甚麼機會感染
所以大家要有公德心
腸病毒發病後一週感染力最高
病癒後兩週內都還有感染力
患者的唾液.糞便.分泌物都要小心處理
自己好了也不可以去感染他人

7/13失溫
在醫院的晚上很難過
Q認生我們輪流抱到凌晨一點多才ㄋㄟ睡
護士給了一支口服退燒藥也有舒緩喉部不適的作用
好不容易睡著的Q
一再被同房其他小朋友的嚎哭聲吵醒
然後哭聲此起彼落...
凌晨我有覺得Q的溫度有點低
巡房的護士約兩三小時來一次
量體溫雖偏低倒還在正常範圍
到早上Q忽然醒來開始狂哭...
那種哭法我從沒遇過
嘟ㄋㄟ也不要就是狂哭
護士量體溫才三十四度...
有時還三十三度多
大家都嚇到了
Q在我懷裡哭得很可憐
醫生趕來看了看他
然後請護士拿烤燈
烤半個小時體溫才回三十五度
仍是偏低...
這時Q似乎有點受到驚嚇
一雙眼睛驚疑不定
南投爸媽趕到時他看他們的眼神竟有些陌生
我爸爸後來也趕下來了
當場幫他收驚
收完驚後就好一些比較鎮定了
但仍是不想喝ㄋㄟ
護士來貼上心電圖的儀器
看著那台機器我的心情沉重到不行...

這天
一直到晚上
Q的狀況才比較穩定
十點多開始在清醒時願意喝ㄋㄟ
一開始會怕怕的
含著不太敢吸
然後喝一小口
才慢慢的喝起來
這時他也願意喝水
開始會討水
也會笑了...
護士說他進步的很快

7/14檢驗報告壞消息好消息
這天早上
Q起床後會笑會玩活力超好
連護士都笑他
"小朋友這麼愛玩啊~"
明明手上插著點滴
肚子上黏著心電圖貼片
還是滿床亂爬
11點
主治醫生來了
檢驗報告出爐
由於咽峽的皰疹跟扁桃腺發現後的化膿很類似
當初作採樣的醫生有這麼懷疑過
可是檢驗報告顯示
是腸病毒沒錯
可是值得慶幸的是
不是最容易引起併發症的71型
確認了Q會主動討ㄋㄟ
晚上睡覺也沒有驚嚇反射了
醫生說可以回家了!
但是兩週內仍然要好好觀察
如果有驚嚇反射一晚超過五次
(請注意這是熟睡後的數字)
或是高燒不退的現象
要馬上回去掛急診...

歷劫歸來
雖然出院了
但心裡還是沉沉的
因為還有兩週的觀察期
另外
YU這幾天太累
除了幫我照顧Q還要奔波往返家中跟醫院
一得知可以出院後
馬上就開始不太對勁
也許是因為鬆懈下來
就開始發高燒
過度疲勞造成免疫力下降
病 來勢洶洶...
到剛剛都還是三十九度以上...
寫這文的時候
是我在守夜的時候
跟大家分享請多關心自己家人的狀況

另外附記如下

1.如果可以請哺餵寶寶母奶,
這次的經驗中,醫生護士都不斷的說
母奶寶寶抵抗力比較好
鼓勵我多餵
不是說喝母奶就不會腸病毒
而是說復原的情況比較快
另外
寶寶很不舒服的時候
母奶是比較容易餵進去的食物
同時親餵可以提供安全感

2.請多了解醫療資訊
照顧孩子真的要多做功課
並且多關心多注意他任何的變化
兩ㄍ醫生都說還好我的警覺性很夠
否則以Q的狀況很容易被當成扁桃腺發炎處理
因為他的四肢屁股從未出現過水泡或紅疹
喉嚨在就醫時都沒有出現破洞
如果流口水被當作長牙
也許有會貽誤病情

祝大家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