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一年前人家跟我說:養小孩日子過的很快!
我一定會跟他說:騙人!!!
可是現在回首過去的一年
雖然辛苦但真的覺得日子過的好快
QQ一歲了
我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慧珍阿嬤親手作的安全蛋糕~)




不知道QQ算不算是難帶的孩子
但對我來說
過去的一年好像經歷了一場偌大的戰爭...
新手媽媽上路
簡直是忙掉半條命
一連串身體的心理的狀態不佳
也讓我一度產後憂鬱非常嚴重
常跟死黨開玩笑說我是用命在養孩子
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還記得生下QQ的喜悅
卻也無法忘記那種憂鬱的心情
因為生產的醫院沒有母嬰同室
所以出院後我的奶水根本跟不上他吃的量
幾乎一整天都不停的在餵奶
一天二十幾次雙邊乳房的哺餵
含乳姿勢不正確一再的吐出吸入
讓我從產後第五天開始
就陷入乳頭受傷難癒的窘境
破皮.水泡.化膿.流血
他每次張嘴討奶我都害怕
痛!!!
後來奶水多了一點卻阻塞引起乳腺炎高燒不斷
整個ㄋㄟ硬的像塊石頭QQ卻吸不出奶水
到QQ三個月大
我每天跟YU對話的內容都跟我的ㄋㄟ很痛有關
 
QQ可以說是抱大的
因為根本無法放在床上讓他自己睡
一放就哭一放就哭
可以說屢試不爽
無法做讓他哭到自己停這種事
我們只能輪流抱
也許是月子中身體還沒復原
我抱到背部疼痛到睡覺也會流淚
去看醫生被告知是筋膜炎
這時才第一次聽到這名詞
真的讓人痛到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卻還是只能忍痛繼續
餵母奶不敢吃藥
我發現自己新的忍痛境界
 
QQ7天大的時候
中國醫藥學院通知我
他初步的檢查驗有蠶豆症
13天大的時候帶他去二次檢查
確認了他有這個血液疾病的事實
而且是來自我的母系遺傳
這件事當時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
母奶餵養不順利
背部手臂的疼痛
因為爬樓梯造成會陰傷口拉動
復原的情況也很不好
整天坐著餵奶都非常的痛
雖說蠶豆症只是一種血液疾病
只要避開樟腦蠶豆其實與一般人無異
但我只覺得好抱歉
對著小小的他覺得好抱歉
沒有充足的奶水就算了
照顧的不好就算了
還遺傳了疾病給他
身體的疼痛加上心理的打擊
這陣子產後憂鬱變得越來越嚴重
從知道蠶豆症後
就每天洗澡時在浴室裡打水聲開大然後爆哭
還有很多瑣碎的事情
讓我每天都在崩潰邊緣
 
產後荷爾蒙影響
本就容易有情緒的大起大落
但沒有親生經歷的人
不能體會那個影響力有多大
我生產前後
有個當護士的媽媽在某次餵完奶後
從月子中心的15樓躍下
因為產後憂鬱讓她輕生
很多人問
怎麼捨得剛出世的孩子
還有感情甚篤的丈夫?
我後來回想
那種憂鬱到極點的情狀
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
如果我沒有在每次情緒極低的時候想到我的父母
我獨生女的身分
疼我的老公
以及我可愛的QQ
我現在大概不會在這裡打部落格
 
看此文的朋友
如果你有老婆有嚴重的產後憂鬱問題
請多關心她的狀況
因為這真的經不起一點疏忽
 
寫到這裡
也許有朋友看了會覺得
不敢生小孩了...
但其實我告訴你
我不曾後悔過的一件事
就是懷孕生子
寶寶世天下最惹人愛憐的生物
即使他常常哭的盧的皮的你想揍他的小屁股
讓你成天忙的累的煩的想尖叫
但只要看到他笑一笑
就會覺得一切都好值得好甘願...
當全職媽媽黃臉婆好甘願
賭上自己的未來也好甘願
為他省吃儉用的過日子也好甘願
就為了能參與他的成長
不忽略任何一個細節
 
QQ一歲記
我的寶貝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