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羅貝多貝里尼(自編自導自演)
故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義大利,由貝里尼飾演的小人物基多,來到圖斯坎尼小鎮追求他的理想與愛情,在這裡他與小學老師朵拉墜入情網共築家庭,並擁有一個小男孩,基多也開了一間夢寐以求的書店。好景不常,在法西斯主義政府統治下,身為猶太裔的基多一家人被關入納粹集中營,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爸爸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仍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


美麗人生這部戲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才高一
是在學校老師放給大家看的
其實一開始對那個男主角的感覺
除了他很好笑之外
還有點覺得他滿無賴的
硬ㄠ著跟人家換帽子
假裝成學校的督學
盜開別人的車子...還把車子弄爛
但在前兩天重看的時候
才體會到
這是身為猶太人的他
在那樣的環境中
所培養的生存方式
一種在逆境中也可以快樂的生存之道



 


男主角跟女主角的相逢
不管是出於偶然或是男主角的故意
都充滿了巧思跟浪漫
女主角因為原生家庭所給予的壓迫
受到男主角給予的浪漫與快樂吸引
我曾想
假設我是女主角
我會愛上男主角嗎?
如果我不是生長在那樣環境
我還會受到男主角的吸引嗎?
或者是
與同胞相同的歧視?
而男主角追求愛情的勇氣也讓我很佩服
無礙於身份.種族與現實
就單純的追求自己的真愛
這樣純粹的愛情
很動人
後來當他們都在集中營的時候
男主角帶著孩子透過廣播
對女主角喊話的那段
還有播放女主角喜歡的歌劇那段
對一個身在危境中的男人
真的是很可貴
這點小動作
卻反映了
他無時無刻不將妻子放在心中
我想
沒有女人不動容



 


男主角最後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生命
這一段
當槍響時我愣了一下
後來士兵走了出來
男主角死了
縱使他鬼主意一堆
也不敵幾顆子彈
我心中流過淡淡的悲傷
卻因為導演表現的手法
完全沒有賣弄悲傷的感覺
於是乎悲傷感在心中聚集
沒有流出淚來
但是到孩子搭乘坦克下山
看到媽媽團圓的時候
我就開始飆淚了
不得不讚嘆
導演完全扣住人的心緒
感人至深

這是一部感人的
而且精彩的電影
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