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諺語
細漢偷摘瓠,大漢偷牽牛
意思是
小時候偷摘瓠瓜(小惡)
長大就會偷牽牛(大惡)
小時候聽爸爸說過一個故事
(小公主的爹是故事王,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有個小孩
從小就會偷拿鄰居的瓜果
回家後
媽媽就說”好棒好棒!”
然後慢慢長大
開始會偷錢財珠寶或是大件的東西
回家後
媽媽仍說”真是厲害”等等的讚美
有一天
這小鬼變成了大盜
被朝廷緝拿
要斬首示眾
行刑前
他媽媽帶著飯菜來看他
他說”我可不可以再喝一口娘的奶”
(長大後我一直在想,這麼老怎麼還有奶 =_=)
他媽媽就流著淚掏出奶要給他吃
這時
他一使力
就咬掉了媽媽的一個奶頭
讓他媽媽痛的在地上打滾
這個大盜說
“會咬妳,是因為從小我做錯事妳都不曾教我,反而鼓勵我做壞,我今天淪落到要斬首的地步,全是妳一手造成的”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
但應該很容易看出
這個故事在說的是幼兒教育的問題
現代人生的少
更加突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今天晚上
YU家對面的小男生們照例跑到YU家玩耍
其中有個小鬼A
跑到YU家廚房
伸手就自己轉餅乾桶拿餅乾吃
完全沒有禮貌跟教養
也不曾詢問是否可以這樣做
我說”XX你有沒有問阿婆(YU媽媽)可不可以拿呢?”
小鬼A轉過來,一臉心虛的看著我
我說”到別人家拿人家的東西,一定要先詢問,這是禮貌喔”
小鬼A這時說”阿公(YU爸爸)說可以”眼神閃爍
明顯的是在說謊
他根本沒有問過
事實上確實沒有先問過
他脫口就這樣說
正好
小鬼B跑進來
也伸手拿餅乾
我又說”OO你有沒有問阿婆(YU媽媽)可不可以拿呢?”
小鬼B說”我有問阿公,阿公說可以”
我看向爸爸,爸爸點點頭
小鬼B確實有詢問過
很好
但這時小鬼A竟說
“我就說有吧”(得意貌)
然後咚咚咚的跑出去
我跟YU都愣了一下
是怎樣
這麼小就說謊說的這麼自然?

我跟YU觀察這群孩子很久了
被阿公阿嬤寵著的孩子有一些共同現象
不能唸(更不用說責備)
不被管(想怎樣就怎樣)
小聰明(有很多驚人的小動作)
因為營養好跟資訊發達吧
小朋友都很早熟
再加上大人沒敎
縱容
我們都覺得這樣長大很可怕
YU說
“他們幾個以後離我女兒遠一點”
(講的好像生出來了一樣,根本忘記還寄放在他那裡)
不過小孩
真的要好好敎呀
不然不要生比較不會危害社會
突然覺得
我爸爸從前真是用心良苦
從小刁
長大不會偏差到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