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
似乎從去年起
就有很多朋友出國遊學、留學
去英國的、美國的、加拿大的、澳洲的
有的人去的時間長
幾年的
有的人去的時間短
幾個月的
但相同的都是去圓自己的理想
去尋一個夢
聊起來
要出去之前
大家都有忐忑的心境
有的人準備的周全
有的人決定的倉促
但不管如何
都會有一籮筐的疑問
去之前的準備
回來之後的規劃
工作的轉換
金錢的累積
問題似乎還不少


幾年前有個機會去德國留學
一個很好的老教授表示
期間所有的學費他願意幫我資助
回國以後再慢慢還他就好
記得幾個好友都說
去吧!這麼好的機會!
但我自己知道
我走不了
只要我父母親在這裡
我就無法長久的離開
即使是個所謂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我覺得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遇到的大岔路
是的
我把它歸類為
岔.路
但我沒有轉彎的打算
所以順著路一直走下去
畢業
然後幹個小法務
瘋狂打卡債訴訟的期間
我遇到第二個大岔路
認識YU
然後
結婚
這次我轉彎了
嚇壞所有熟悉我的朋友
很多人認為我這輩子不會結婚的
我自己也這樣認為
以前的人生規劃
是要好好奉養我父母到百年
然後人生大概也走了三分之二吧
帶著我所累積的財產
開始環遊世界
在死之前到夢想中的西藏
那是我認為最適合死亡的地方
即使在他們的習俗中
死亡
將會變成禿鷹的糞便被排出
(西藏人因循”天葬”的傳統)
那也挺不賴的
但我轉彎了
這個規劃或許將不會實現
抱歉了!禿鷹們~嘻~

岔路
向左走或向右走
跟走路不一樣的是
即便你一直右轉也轉不回原點
因為時間不會跟著你轉彎
它只會一直進行下去
死黨跟我聊未來
我都會很像喔巴桑的說
“要想清楚”
那麼想錯了呢?
記得妳是這樣問我的
“那就錯了吧!”我笑嘻嘻的說
走錯路或許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風景
可以規劃的好好規劃
計畫趕不上變化的
就享受它的未知吧
我一直覺的
人活著因”未知”而精采
什麼都很精楚
就像看第二次的連續劇
彷彿滋味就是差了一點
該感動的
也會感動的很敷衍

人不怕走錯路的
像我這個路癡
獨自出門鮮少沒有走錯路的
但人很怕”後悔”
那比走錯路更慘
在你已經花時間走錯路之後
還要再浪費時間去後悔走錯路的事實
ときはかねなり
假設人生禁不起走錯路
那麼就想確定再行動吧
假設已經走錯路了
那麼就想想要硬著頭皮走下去
還是怎麼轉彎吧
在人生的路上
最不重要的就是
“別人的看法”
這是YU說的
雖然我常笑他像老頭子一樣叨叨
但其實我也覺得
就是這麼一回事
路是自己要走的
跟別人的眼光沒啥干係
管它是鄰人評價
或是社會眼光
說句沒禮貌的話
干卿底事?
我的人生你要幫我負責嗎?
沒有就不勞費心了!

當遇到岔路的時候
好好欣賞岔路的風景吧
不管有沒有要轉彎
都可以享受選擇帶來的成長
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