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認識YU之前
台北人的我
總覺得「台中」是一個滿遠的地方
至少,可以選擇的話
不會是我會想要當天往返的行程
累,我這樣覺得
但是認識YU之後
我發現往返「台中」有時近五個小時的車程
是近的
至少,在他覺得「值得」的時候
它會變的「很近」
某個朋友盲腸炎開刀
衝台中去探視一眼OK
某個朋友當晚要過生日
衝台中去幫她過生日OK
某個朋友發生的點事情心情很糟
衝台中陪她聊聊OK
某個朋友需要幫助
衝台中來個兩肋插刀OK
除非在電視台的工作排假不允許
不然不會有第二句話
即使身為女友的我
因為當時在某個離我家很遠的公司上班
每天早上6點就必須起床
他也會為了「朋友」
然後帶我當天往返台中
凌晨1點多到家算早的
「不好意思」他總是這樣說
或許有希望我不要埋怨他的意思在話裡
但其實我很清楚
即使我會埋怨他還是會這麼做
因為朋友對他來說很重要
尤其是特定重視的朋友
是絕對沒有第二句話的


* * * * * * * * *
以下內容純屬筆者私人MURMUR
顏色:深灰
不喜歡的人可以跳出
不要因此影響你的情緒
看不爽的人可以不要看
但是我還是要寫
因為太悶了
而這是我的blog
* * * * * * * * *

跟這個傢伙在一起我早就有體認
他是一個非常重朋友的人
不過還好
我也是很重朋友的人
我們算是彼此彼此,我可以認同
(不過他真的還比較嚴重一點)
記得
跟他在一起的第一天晚上
就是在他的宿舍裡
看他跟好朋友們出隊的照片
還有錄影帶~
一大群我通通沒有見過的人
聽他如數家珍的說著他們一起經歷的過去
(後來聊起來,朋友剛交男友的第一天,都是很甜蜜的卿卿我我…
 我的還真是與眾不同)
但我感覺的到
他那種迫不及待要介紹他們給我認識的感覺
「他們像我的家人」
他這樣說
我記得我問過他
「如果我無法融入你的朋友圈,你會怎樣?」
還記得當時在開車的他沉默了一下
「會分手」
這是他給的答案
斬釘截鐵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某個兩性作家寫過一句話
「絕對不要挑戰妳男人對朋友的死忠」
我想我體認到了
不會因此而覺得不悅或怎樣
沒啥必要
(而且…哼…從不缺乏追求者,被放生也不怕沒人搶著養)
當時我好像是回答他
「嗯,我知道了。」然後聲明我的原則
「我不會因此刻意的想融入你們,因為合不合要看緣分。」
「如果因此而分手,那也是我們沒有緣分。」
我這個人有個大缺點
就是從來不做勉強自己的事
那不是我
我做不來
也許該慶幸
在YU的朋友圈裡
我也交到了幾個很好的朋友
我很喜歡的朋友
分手的緣因沒有發生
然後也跟這傢伙結婚了…

將近兩年前
發生了一件事
第一次讓YU的「朋友信念」發生變化
這件事我曾寫過文
本來以為這件事情是攸關「個人」
這件事後來衍生的效應卻超乎我的意料
這一件事
知道原因的人很多
知道結果的人更多
但知道事情發生經過的卻寥寥可數
只有三個吧
我想
YU、我跟另一個當事人
但重點就是少為人知的「事情發生的經過」
引起YU對另一個當事人嚴重的失落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驗
「本來以為很了解自己的、要好的朋友
 忽然發現
 對方原來一點都不了解自己
 原來對方是這樣看待自己的」
然後覺的很受傷、很失落的感覺
我有過類似的經驗
被認為很死黨的朋友講了受傷的話
那種感覺就像被人在心口捶了一拳

想哭
但就算哭了也發洩不了那種難受的感覺

事情發生之後
YU大概低潮近兩個月吧
槁木死灰的生活
弄得我差點瘋掉
還一度下定決心
「等陪他走過這段低潮就分手吧
 真的連我也要憂鬱症了」
而這件事情
本來還以為沒有人知道
我們也就很沉默
不想引起任何波瀾的
更不想造成另一個當事人的任何影響
因為她也不是故意的
而且曾經是好朋友
YU不想對她造成困擾
但後來發現
知道事情的人滿多
因為另一個當事人對跟YU有不愉快的事感到難過
於是找人商量
然後就這樣拓開來
她沒有錯,本來有事就是會找朋友商量
或許該說
這件事也許沒有人錯
但還是有人受傷了
因為話傳話之後
有些人對這件事的評價傳到我們這裡
或許該說
YU處理這件事情的評價傳到我們這裡
這時我們詫異
原來已經有這麼多人知道這件事
更詫異
原來這些人竟是這樣看待YU對這件事情的反應

原來這些人是這樣看待YU的呀
有被誤解的失落
有不被信任的失落
更有對心中認定的事情遭到推翻的失落
更妙的是
永遠不是當著面跟YU說
而是誰覺得你……
誰覺得這件事……
的轉傳
好朋友不能當面跟對方說自己的看法?
我不明白
我以為好朋友是無話不說的
尤其是對對方的作法有質疑的時候
不是應該直接詢問動機或給予建議?
這樣說很混亂
但我不想說清楚
故事太長了
而心的感受太難形容
更難讓人懂
索性
就不要多談
反正這是我的MURMUR
看不懂最好
(狗狗亂叫是不需要被聽懂的)

這件事從一開始發生的效應
就沒有我可以著力的地方
YU曾跟我說
叫我不要管這件事
因為我只要當說客,我們就大吵
沒有例外
然後我就傻眼看著
事情變成一條長達兩年的導火線
奇怪的是
我們本來以為事情僅限於
我們跟另一位當事人
但事實上
在我們回南投之後
才感覺到
跟某些朋友之間的不自然
本來我們不清楚感覺不對的原因出在哪
只是很真切的感覺到

然後
越來越怪越來越怪
越想去挽回什麼
只會越發不自然
然後YU更加失落
然後我越來越悶
因為束手無策
悶悶悶悶悶悶悶悶悶悶悶
他沒有我的豁達率性
或者該說狠心?
他或許可以做到冷淡以對
但是無法真正的不去在乎
這個變化
然後發生一些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狀況
也許可以說是邊狂笑邊吐血的狀況
讓人家感覺很差
就像
或許對方沒有那種意思
但是幾次的對話經驗
會讓我們「誤」以為
只有車不夠,缺司機的時候會想要找YU出門
也許是我們小鼻子小眼睛誤解了吧

「那次車夠所以就沒有找你們了」
「你們不去我們就不能去了耶!車不夠。」
「你們不去?!那車不夠怎麼辦?」
也許我們真的「誤會」了
但我只能說
聽到這樣的話
奇蒙子真的很難好起來
而且是好幾次聽到這樣的話
感覺真的滿…
如果我們曾經答應幫忙載
然後爽約
是我們不對
但是沒有應允過的事情
遇到這樣的話
而且是朋友
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幾次下來
YU不悶
我才覺得他是聖人
然後他悶
我就跟著悶
不悶都難
房子裡只有兩個人
難道我可以當他是我養的魚?
這種不舒服的效應
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好
除了安撫他的情緒
而更常的是
我並沒有力量去安撫他對朋友的失落
眼睜睜的看著
一個曾經這樣重朋友的人
現在只能選擇性的重視
他對自己重視的朋友還是相當重視
但對感覺怪的對象
只能「放空」
我覺得很遺憾
這個YU
變了很多
在我的角度觀察
我覺得失去他這個朋友
其實是很可惜的
而我無力去挽回他傾於消極的轉變
只能跟著悶悶悶
像沒電的電池
如果充電充不進去
是要去資源回收嗎?
但那人是我的寶貝老公耶
借一句炫大ㄟ的名言
「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