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美好的事物,
都在急速的消逝中,
怎禁得起拖延與遲疑?
天一亮,就出發。
是否曾遇見一個陌生人的凝視與微笑,而覺得神魂俱裂?
是否曾在某個碼頭吃一塊極度美味的派,而起了在此定居的念頭?
是否在山間古堡的窗前看億萬年的雲霧,忽然覺得自己比亙古更蒼老?
那些溫柔與殘酷,長久等待和注定錯過的,
都是我的命運啊。
(張曼娟)


這本書本來是我準備要做月子監的戰備儲糧之ㄧ
結果
這兩天仍在我極度克制下
不小心又被我啃完了XD
有新書在身邊不啃
真的是一件超痛苦的事…

曼娟老師在自序中寫到
這本書是她創作歷時最長的一本
也是第一本散文遊記
的確
假設想看這書的人
是要把它當"旅遊指南"
那是註定要失望的
因為她不會寫瑣碎的流水帳
告訴妳該怎麼換搭交通工具
也不會細寫出當地到底有什麼零零碎碎的特色
她的照片也不會詳細的上註解
或是精采的像攝影師拍攝的
但是
如果把它設定成一個旅遊的分享
我覺得
從曼娟老師的眼睛
看到一個跟我自己看出去不同的視野
也許
相同的景色我不會這樣解讀
相同的事件我不會這樣處理
但是
這就是人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吧
「不同」
如果大家都一樣
這個世界還有什麼趣味呢?

我喜歡這個書名
「天一亮,就出發」
有一種充滿期待的感覺
也有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
旅行合該是這樣的熱情
書裡面寫到很多個城市
有亞洲的
也有歐洲的
有我們熟悉的日本
也有我們不熟悉的歐洲城市
我最喜愛裡面提到的一個
我從未聽聞過的
曼娟老師稱之為
「水岸邊的珠寶盒」
~「契斯基庫姆洛」
在文中
這是一個需要不停的更換交通工具
一點也不方便的地點
也正是這樣
會讓我覺得很期待
"找到"這個地方的那一瞬間
「計程車在黑夜裡越過山路,忽然一個轉彎,就像是像包裹在黑絨布裡的珠寶盒,絨布散開,寶盒開啟,比星光璀璨,懾人心魂。」
哎呀~
那麼怎麼轉乘奔波
在這一瞬間
通通都值得了
古城裡也少不了讓人迷醉的吸引力
我就不多贅述
這本書
不一樣曼娟老師
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