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就知道爸媽養我不容易
但知道跟體驗是兩回事
自己當媽媽之後
才深刻的體會到
養育一個孩子有多不容易



看別人的孩子長大好像很容易
久久不見
一見就大了很多
還記得上上禮拜
老大跟琦曉帶著他們家的孟妤寶貝來看我們
琬鈴跟鶴農帶著她們家的晨希寶貝來看我們
一個寶寶2個月大
一個寶寶10個月大
我真的覺得好羨慕喔
看著晨希活力充足的在房裡的地上亂爬
我跟琬玲說
「真希望QQ也這麼大就好了」
琬玲說
「會啦!時間再過很快,真的!」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可以體會時間過的很快
因為尚未滿月的QQ現在還是用一天一天的算
覺得時間過的好慢喔…
記得剛出院的時候
因為是親餵母奶所以說幾乎都是自己帶
新手媽媽上路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不是母嬰同室
除了開放餵母奶的4個時間之外
都是護士小姐餵配方奶
QQ一開始吸母奶吸的很不順利
我的姿勢也還不熟練
兩個新手上路
使得乳頭被咬傷還滲小血點
只能說很痛
每次要餵奶都要咬緊牙關
後來每天早上起來我嘴唇都有血
原來是晚上意識不清楚的時候
自己痛到把自己也咬流血了

剛開始餵奶
我還不會躺餵
躺著QQ也都找不到乳頭
找到了也吸不好
又嚶嚶哭起來
所以我都坐著餵
產後傷口還沒復原好
整天坐著餵奶
每次去廁所都是一堆血
傷口痛到不行
背也痛到不行
一開始乳汁分泌還不順
QQ卻習慣醫院配方奶的分量
所以怎麼吃也吃不飽
幾乎一小時就要醒來一次
吃兩邊的奶奶
大概40分鐘
然後放下去睡
我則去廁所排空殘餘的乳汁
也清洗久坐滲血的傷口
等我回去躺好
睡個半小時不到
QQ又餓醒了
然後如此循環
我幾乎都是瞪著一對呆滯的熊貓眼
親餵母奶沒人幫的上忙
當時YU起床陪我
我每次看著他都覺得自己已經好累好累
幾乎每天晚上洗澡都在廁所痛哭
然後出來繼續堅持我的母奶之路
只希望可以給他最好的天然的營養
後來經過食補跟按摩
乳汁開始比較充足
QQ終於可以一次睡的久一點
但是長時間高頻率被吸吮的乳頭
還是持續的疼痛XD

會把新手媽咪弄瘋的
──新生兒腸絞痛
之前在書上看過這個名稱
約略有個印象
這個是新生兒相當常見的毛病
因為腸子還沒發育好所引起的
只是沒想到自己遇上的時候
會讓人這麼崩潰
之前發現QQ會脹氣
我問了老大夫妻跟琬玲夫妻
他們說很正常也很常見
琬玲還給了我們脹氣用的薄荷膏
這對脹氣真的滿有用的
但是又發現
QQ偶而會在某一段時間
通常是傍晚到晚上8-9點
會忽然大哭
哭的很兇的那種
肚子摸起來鼓鼓的
敲了發現有脹氣
但是這時擦脹氣藥膏沒有用
這種情況之前出現過幾次
我看書上說
媽媽吃乳製品母奶寶寶脹氣的情況會比較嚴重
所以我停了好一段時間
似乎真的有改善
但是都不吃乳製品又擔心缺乏鈣質
於是昨天我喝了一杯鮮奶想說試試看
結果
晚上QQ就嚴重脹氣然後狂哭
我差點也跟著哭了
看了超級捨不得
YU趕緊帶我們去醫院
醫生說是新生兒腸絞痛
有開藥
但是也表示通常到3個月會自然痊癒
這段時間要忍耐
因為其實不算是病
是發育未完成
經過這番折騰
回到家QQ睡熟了
YU例行的回婆家以後
我打電話回娘家
聽到我媽的聲音就開始痛哭
把我媽嚇壞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可能是壓力太大吧
也可能有點產後憂鬱
認真說起來QQ很乖滿好帶的
只是新手媽咪遇到寶寶不舒服的情況真的會很緊張
現在只能自己打氣
好好的照顧他吧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一個人的一生中需要這樣全心依附別人也只有這個時候
這是多高的薪水都換不到的
褓母或阿公阿嬤都無法取代父母
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而不是阿公阿嬤的負擔
這是我跟YU希望自己帶的原因
這條養育之路還很漫長
最少最少
我希望QQ三歲之前的每天都有爸爸媽媽陪著
錢再賺就有了
現在省一點
換到的是他無價的童年
希望我們可以順利的把他平安帶大
至於挫折感
我還一直在自我調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