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
跟死黨聊天的時候
她說到類似年紀越大手機越不會響的話
響了
也只是奇怪的人打電話來

也許有很多人有一樣的感受
除了工作上業務上需求的電話
或者是保險行銷貸款行銷…
再或者是八百年不連絡的同學忽然找你賣直銷
真的為了找你而找你的電話變得越來越少



同年齡群的朋友
大家一起漸漸的變老
生活中慢慢脫離同儕團體的群居生活
進入有另一半陪伴的雙棲生活
有伴的已經沒有時間找你
你也不好意思打擾人家小倆口的生活
也許你也已經有伴
想做甚麼第一順位都已經有人卡位
真要輪到其他朋友的時間也已經寥寥可數
電話響起的時候通常是她(他)
按下手機上的小綠話筒
第一順位顯示的電話也是對方的
手機開始為了某個人而存在
就是脫離群居生活的起始

然後
也許你們漸漸變得像一對老夫老妻
又或者真的成了一對夫妻
情話綿綿的時候變成偶而出現的風花雪月
平常的日子已經返璞歸真平淡的不可思議
為了說一句”愛你””想你”的電話不會再響起
有打來必然是有效率的問答
像是約見面的時間地點
或是更加生活化的晚餐要買甚麼吃
記得要去繳卡費之類的
這樣的描述乏味嗎?
也許你寧願這時還是單身
然後手機很少響起…

死黨說起手機不響的事情時
我忽然想到王文華在某一本書裡寫到類似的東西
大概是當某一天連地底很深的地方手機都還有收訊
但它卻不響時
人只會覺得更寂寞…
印象中我看到這段文字時
我覺得很有意思
然後反覆的咀嚼著文字間的意思

跟我多認識幾些年的朋友都知道
公主從以前就是屬於手機不一定找的到人的那種人
我有手機
第一支手機是考上大學時阿姨的祝賀禮物
然後
手機對我最大的用處是
當我迷路時隨時隨地可以打電話給我爸@@
(雖然它經常沒電)
因為很討厭隨時會被找到
(好像牽了一條狗鍊)
更討厭人家一開口第一句話就是
“你在哪?”
“你在做甚麼?”
我覺得這樣問很沒有禮貌
除了我爸媽
現在當然還有我老公
我不覺得誰有這個資格這樣問
因為人都有隱私的
雖然我不見得在幹嘛

然後就是我生活中嚴重的散漫
所以它常常被我忘記充電或忘記放哪
無數次它被我忘記在哪
然後因為調震動後來又沒電了
所以大概有好長的日子
有手機等於沒手機

以前常常被同學朋友唸
說我很難找云云
但懶性是與生俱來
所以從來沒有記得要充電這件事
一切隨緣
直到後來YU接下了這個工作
包括舊機換新機跟手機維修充電的事@@

我佩服常常檢視手機有沒有未接電的人
因為那樣認真對待人際關係是我沒有做過的
也做不來的
後來我去想問題在哪裡
其實我也不明白
但深究下
也許跟公主是獨生女有關吧
因為打小就是一個人
做甚麼都很習慣只有”自己”
所以我跟任何朋友都不黏膩
即便是超級死黨的好友
剛跟YU在一起的時候反而很不習慣
不時的忘記自己有男朋友@@
這很難說上好還是壞
但懂得跟自己相處的人其實比較不會覺得寂寞
尤其是這個時代
大家的腳步都像趕甚麼一樣快
跟著大家狂奔的時候並不會覺得有人陪伴
只是覺得有雜沓的腳步聲
而自己身在其中而已
當你想要慢下自己的腳步
卻又像被丟下一樣的孤獨
如果不會跟自己相處
就會覺得很寂寞
我跟死黨說
如果學會跟自己相處
手機不響的日子
就一點也無所謂
只要一本好書
一壺好茶
隨性的火車之旅
就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時間
孤單也可以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