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對寫神仙妖魔鬼怪的書別具興趣
古書經典如"聊齋""西遊""封神"還有一些短篇
現代則族繁不及備載
只要別具想像空間的讀物
尤其跟妖魅相關
我都愛不釋手
從小到大
跟我要好的朋友一致給過我的評語就是
"怪咖"
興趣怪
嗜好怪
個性怪
而最怪的是人本身
我向來不否認(笑)


記得小時候
大概6歲吧
上小學之前的事情
因為我是獨生女
所以常常必須一個人玩伴家家酒
(同伴總是會回家吃飯的^^)
小時後家裡開雜貨店
開飯的時間會晚上一點
而我家正對面隔著小馬路是一大片的土丘
現在已建成私人停車場
所以我自己總是在門前的土丘玩耍
爸爸則是邊顧店
邊遠遠看著我保持在他視線之內

某天傍晚
天色要暗不暗的時候
爸爸一如往常看我一個人蹲在土丘玩耍
忽然
我站了起來
往對面的馬路狂奔俯衝下去
回想起那件事
爸爸總說
"不知道我短短的腿怎麼會跑的那麼快"
當時
爸爸看我衝下去的時候
他下了一大跳
對面是一條街
車子還算不少
這樣衝下去很容易發生危險
他也拔腿邊喊邊追
但卻總差上我一大截
就在我衝到馬路上時
爸爸眼睜睜的看到一台小發財車疾駛而來
然後恐怖的緊急煞車
我則消失在他的視線之內
"車下有小孩"
鄰近的路人大叫
司機也趕緊下車
他知道
車.下.有.小.孩
爸爸說他靠近的時候手都會抖
那樣的時間點
那樣的畫面
他覺得我應該被撞上了
而當我被人家從車下拖出來的時候
還是那麼不可思議
我毫髮無傷,連擦傷都沒有...
"姊姊呢?"
這是我被救出來說的第一句話

爸爸抱著我回家
目睹這件事的人都嚇著了
也對我毫髮無傷感到不可思議
直到我上高中
遇到一個當時有參與"救援行動"的伯伯
都還跟我說起這件事
應該係"ㄏㄞ"呀!
當時大家都這麼覺得

爸爸說後來我一直問
"姊姊呢?"
"姊姊去哪裡?"
他跟媽媽都覺得心理發毛
偌大的空地只有我一個人
哪裡來的姊姊?
小孩子對大人的反應是最敏感的
我很快的知道爸媽不喜歡我問"姊姊呢?"
就再也不提
但其實直至今日
我都還記的那個小姊姊
穿著漂亮小洋裝的小姊姊
我不知道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或原本要發生什麼事
但我為我的毫髮無傷感到感謝
不管是誰
我都是感激的

前陣子讀到曼娟老師的"妖物誌"
讓我回想起迷聊齋的日子
她或許該說是改寫的模式去詮釋一些舊故事
幫它們換一個手法
換一個筆觸陳述
我覺得讀來挺有況味
推薦給大家
喜歡像聊齋類故事的人
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