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
This is Africa
乍看是一句簡單的英文句子
但看過電影
聽到李奧納多用諷刺的口吻唸過
你就會明白
這幾個單字裡隱藏了多少無奈
和多少自暴自棄


官方電影介紹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攜手合作,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心鑚。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

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他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需要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鑚,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看到電影介紹我很驚訝
因為它把電影寫的難看多了
假如我單看電影介紹
我可能不太會感興趣

這部戲的背景上一篇文裡有聊過了
位置是在一個離你我很遠
甚至離你我的想像也很遠的西非國家
那裡的情狀也是你我無法想像、理解的
生活在太平安樂日子裡無病呻吟的你我
不能想像那種人間煉獄的情境

電影的一開始
帶過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平凡的生活
以及他聰明的孩子.會讀書.想當醫生的好學孩子
然後直接切入故事的背景
用一連串的槍聲跟震撼的侵略畫面來教育你
T.I.A
故事裡面主要的兩種人
刀俎及魚肉
叛軍、軍火商、政府軍……任何擁有武力的一群人
都是森光凜凜的刀俎
手無寸鐵的百姓、老弱、婦幼
則是無力還手的魚肉

這個地方的生存原則就是
用武力取得鑽石
用鑽石換取更強大的武力
一但叛軍發現鑽石的礦源
就地”處理”該地居民
有勞力可使用的男人淪為牛馬賣命
沒有勞力的老人弱者孩童則砍去雙手或屠殺
婦女淪為叛軍洩慾的工具
輪暴致死或輪暴後殺害
年紀稍長的少年則被教育成他們的殺人工具

男主角之ㄧ索羅門梵迪
他的家鄉就是遭遇這樣的情況
礦源
叛軍入侵
家人四下逃散
索羅門梵迪被抓去當淘鑚工
兒子被叛軍抓去訓練為殺人工具
不幸中的大幸是他的妻女友逃到難民營中
否則他的人生就要成為悲劇的典範
在淘鑚的過程中
奴隸是受到相當嚴密的監視的
稍有偷藏鑽石的情事
馬上就會遭到殺害
索羅門梵迪不知該說是幸還是不幸
他意外的淘獲一粒巨大的粉鑚
價值連城
這顆可以改變他一生的鑽石
他冒著極大的危險
想私藏
卻在掩藏的過程
被叛軍之ㄧ發現
正巧
遇到有他方勢力圍剿這個礦區
要傷害他的叛軍反先受了傷
讓他可以順利的將鑽石藏好
但在集中營中
那知道他藏有鑽石的叛軍
刻意的在大庭廣眾之下
將他藏有鑽石的事嚷了出來
這為他帶來禍害的鑽石
也謂他帶來另一個際遇
也就是同在集中營中的另一個男主角
丹尼艾奇
認為這個碩大的鑽石
是他重生的機會
於是他千方百計的把索羅門梵迪
開始一連串
尋找鑽石
跟尋找索羅門梵迪的兒子及妻女的故事
片子裡面
精采的是人的感情層面
故事的背景其實很簡明的得以帶過
但人的感情層面的轉變
卻是最困難的部份

像生在泥淖之中的丹尼艾奇
發覺良知的過程
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的他
怎麼漸漸的懂得人跟人之間的親情
母親被輪姦而死
父親死於動亂
像一頭野狗一樣
靠攏勢力強大的軍火商成為傭兵
這樣的人怎麼發生轉變?
被塑造的妖魔化的孩子
怎麼擰回為人的本性
記者的人本關懷
這才是電影可看的地方

這是一部好電影
對我來說有點困難的是一大堆黑人一起出現的時候
我會有識別障礙
看的霧殺殺
而看這片我覺得應該先清楚背景
看的會格外有感覺
我把覺得應該分享的告訴你
(怕連不該說的也說了XD)
有興趣的
可以去看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