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jpg

果子長在生病的樹上也會變成病果子.
果農會將果樹拔除,掘舊土換新土,然後重植新的樹苗上去.
人生活在生病的社會,會不會變成生病的人?
果樹可以拔除,但城市呢?
莫非要人類滅亡再重來一次.
大家都從投胎當"藍綠藻"開始~

從以前,我就有看報紙跟看新聞的習慣,一方面以前唸書教授酷愛“時事題”,一方面自己也會覺得不知道一些“社會事”不行。
可是近一、二年來陷入一種想看又不想看的矛盾情境。
不知道還有沒有別人這樣認為,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奇怪,每每翻開社會版,不時就有「欠債自殺」、「性侵」、「砍殺女友」……讓人看了頭皮發麻的新聞。
今天看聯合報,又有類似的新聞,我很平淡的看完,無動於衷的翻頁,然後被自己嚇到。
原來我已經對這種病態的事件感到“習慣”了嗎?
從一開始會覺得可怕、可憐或驚詫,到毫無反應的現在,我已然被社會的怪現象養鈍了憐憫心跟正義感。
當病態變成常態,我們的生活環境還有品質可言嘛?
記得有次跟將要結婚的朋友閒聊,談到生小孩這個話題。
她說跟未婚夫不打算生小孩。
我有點訝異,為什麼不想生?不覺得孩子很可愛嘛?而且有2個人愛的結晶是一件很棒的事。
她說,覺得生在這個社會、這個時代的孩子太可憐。從小就要擔心會不會輸在起跑點上,幼稚園就要開始補才藝;還要擔心被綁架,連出個門都會心驚肉跳;長大了怕被帶壞,變成不良少年;成年了怕沒有成就,變成社會競爭下的失敗者……
我說,妳擔心的真多。
她說,妳不覺得我都說到重點了嗎?
我無言,的確是的。
YU說,將來有孩子,會希望他不要在台北生長,希望他在鄉下長大。
YU不喜歡台北人很多很多的習性,覺得讓他無法忍受,一直希望回中部去。
我也是土生土場的台北人,有時候聽他說討厭台北人的XX點我會有點難過,畢竟在這個環境生長的人,或多或少帶有這樣的色彩,但沒有人願意吧~
這是時代跟環境的錯,不是誰故意要造成,而是當這個地方被開發成這個樣子,眾多的人想要爭取自己的生活空間,就會衍生出人與人的緊張關係,和很多很多的自我防衛裝置。
我也會想,像現在的開發速度,這麼一丁點大的台灣,城鄉差距其實沒有那樣大。
尤其是致力開發中南部地區的現在。
我懷疑,幾些年後台灣還會有所謂的“淨土”。
這真是一件糟糕的事,我自己不想,也不想讓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
但以後要將孩子養在哪兒呢?
莫非要帶他到深山裡跟黑猩猩或台灣黑熊一起長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