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也是動物,也是會養成習慣的動物。

常常我們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境況待久了,慢慢的我們會習慣那樣的模式,習慣那樣的狀況不斷的發生。
‘只要習慣養成了,要改變這個習慣就會變的很困難。’
這是我國小得時候吧!爸爸為了刁督我養成好的習慣說的話。
慢慢的長大,細數下我發現自己累積了很多很多的習慣,好的、不好的都有,好的是爸爸刁出來的,壞的是自己偷偷養成。
隨著年齡的增長,習慣的事物對象開始放大,從一開始端碗拿筷子的小動作,到處理工作上的東西,到生活的方式。
從觀察自己到觀察別人,我發現人越是年紀大養成的習慣,就更加不容易改變它。
或者是害怕改變?
一份不如意的工作,一段不適合的感情,為什麼不去改變它?
習慣了,往往會是一個標準答案。
因為會想著,改變了是不是真的可以更好?還是會更糟?
踏入社會以來,連同現在我做過2個公司,一個是8000人以上大企業,一個也有500人以上的中小企業。
一個忙碌到單位同事輪流掛病號,流動率高到待3個月就是“舊人”,平均待不上二年,大家抱著“領完年終就閃”的念頭。
進去之後,往往不到3個月就想走,撐的下去是因為習慣了不錯的薪水,再跳要高於他有點難。
一個閒到要發霉長香菇,很多人上班都不知道在幹麻,往往一天實際工作時間不到一半,大家拼命msn。
待久了沒前途,“妹妹妳待個一年就快走!”前輩語重心長的說。
“那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做?”既然這裡這麼糟糕。
“我年紀不小了,結婚有家庭,又有小朋友,這裡類似養老的環境剛好!而且現在出去找又找的到什麼好工作?”前輩一聳肩喝了口茶,打電話叫老公記得買洗衣粉回家。
她說她習慣了這個環境的散漫跟安逸,也覺得這樣的生活剛好。
我則是陷入一種迷惘,不知道這樣的習慣真的是好,抑或是一種毒害?
小時候大家都寫過“我的志願”。
長大以後往往會刻意的遺忘掉孩提時代的夢想,因為它常常會是一種諷刺。
更糟糕的事意氣風發的雙十年華,恣意揮灑青春的我們,在老一輩人的眼裡多半是不切實際。
大學時,曾經跟一個年紀近40的大哥聊到我以後想開店
“等妳遇到就明白了!“大哥語重心長的這樣說。”要築夢要犧牲多少東西妳不會明白!“
記得他說,他曾想開咖啡店,但是700萬的房貸,80萬的車貸,2個學齡孩童,還有生活費、保險費什麼拉哩拉雜的開銷,單靠他跟太太兩個人追著跑就已經累的要死。
開店,開什麼玩笑?!
如果他沒有結婚,或是結婚沒有小孩,沒有房貸他會去闖闖看,現在背著這樣重的擔子,可以預見他未來15年還不會自由,他只想早點下班回家看電視。
“或許老了退休以後,孩子大了擔子輕了,還有那個力氣會去試試看。””
最後,他這麼說。
我想,他習慣了自己覺得最安穩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的夢想敗給了自己養成的習慣,連試都沒有試的就宣告放棄。
這個說法沒有錯,因為人生多多少少是有著些無奈,但卻往往在另一個層面有所收穫。
我祝福他用夢想換到的是幸福。(撒花)

我今年24歲,還是想擁有一家自己的店,雖然我現在沒有什麼資金,但是我正努力的賺錢。
我害怕自己也被習慣毒害,然後我的店會變成夢裡的糖果屋,所以我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停下我的腳步。
做什麼都是為了以後,只要一直往那個方向去,儘管進度慢慢的也是會到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