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發生在美國的一所大學。
在快下課時教授對同學們說?"我和大家做個遊戲,誰願意配合我一下。"
一女生走上台來。

教授說"請在黑板上寫下你難以割捨的二十個人的名字。"
女生照做了。有她的鄰居、朋友以、親人等等。
教授說"請你劃掉一個這裏面你認為最不重要的人。"
女生劃掉了一個她鄰居的名字。
教授又說"請你再劃掉一個。" 女生又劃掉了一個她的同事。
教授再說"請你再劃掉一個。" 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女生又劃掉了一個。 .....
最後,黑板上只剩下了三個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室非常安靜,同學們靜靜的看著教授,感覺這似乎已不再是一個遊戲了。
教授平靜的說"請再劃掉一個。" 女生遲疑著,艱難的做著選擇..... 她舉起粉筆,劃掉了父母的名字。
"請再劃掉一個。"身邊又傳來了教授的聲音。
她驚呆了,顫巍巍地舉起粉筆緩慢而堅決的又劃掉了兒子的名字。
緊接著,她哇的一聲哭了,樣子非常痛苦。
教授等她平靜了一下,問道
"和你最親的人應該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因為父母是養育的人,孩子是你親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再尋找的, 為什麼丈夫反倒是你最難割捨的人呢?"
同學們靜靜地看著她,等待著她的回答。
女生平靜而又緩慢地說道
"隨著時間的推移,父母會先我而去,孩子長大成人後肯定也會離我而去,真正陪伴我度過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這是一篇轉寄文章,而這個問題在之前一個朋友的聚會場合裡就有人提出來問。
實際去做過這個抉擇的人都知道,最後最後的那種猶豫其實很不好受也很難決定。
就像以前人家會問,如果親近的人同時落水你會先救誰?
這種問題有個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取捨"的難度。
記得當初我在思考上述問題時,對後也是剩下""父母""丈夫""子女"這三個選項。
當時的我還沒有男友,YU也未曾出現。
我最先刪掉的是"丈夫"。
因為我無法體會有什麼比父母子女更重要的人?
倒數第二個被我刪掉的是"子女"。
因為我無法原諒自己自私的去犧牲我的父母來成就自己的子女。
但我記得……回家以後我問媽媽這個問題,我媽咪最後留下的是"丈夫"。
這是我可以理解的答案,但身為她女兒的我不免有點小小的傷心,畢竟我是留下"父母"的人呀!
將近2年後,我又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不意外的是最後一定是留下這3對象,但意外的是因為YU的出現後,我能體會那種兩個人同生同命的感覺。
於是三者中最先被我刪除的是"子女"。
"丈夫"與"父母"我想了很久,卻始終刪不下任何一邊。
真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不是?
我知道是因為目前我沒有"子女",所以他還能在掙扎後被我刪除。
我想哪一天我真正當了母親,這三者應是刪不下任何一邊的吧!
可不可以選擇刪除"自己"?
我想,那會容易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