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這首詩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讀過
記得小時後讀到心裡覺得很難過
回家還趕緊跟爸媽撒嬌一下
覺得自己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
慢慢長大
我開始發現
有很多老人家
已經很老很老了
但是還是要靠著自己去攢錢
我不敢很美化的去想
"其實他們都衣食無虞"
"其實只是太閒出來當運動"
因為我相信
絕大多數都還是因為生活必須
才要這樣
更多更多的是
不這麼辛苦他們生活就無以為繼


我娘家有個拾荒老奶奶
聽說她家年輕的時候很風光
忘記是上海還是那兒的望族
她是復旦大學畢業的
(那個年代女孩子讀大學是嚇嚇叫的事)
她丈夫是經商的
戰爭的時候一家人輾轉到香港
再輾轉來台
但她先生很早就病死了
獨子在台灣死於肺癌
(有一段時間台灣的肺癌很流行)
後來她家遭逢大火
讓原本就一貧如洗的她更加雪上加霜
她右手燒殘
大學畢業生只能淪落到拾荒維生
故事的細節我不太記得了
只依稀記得
她很喜歡看英文報紙
總拿著皺巴巴的舊報紙反覆翻閱
爸爸說常常聽到她流利的輕聲朗誦
民國七十到八十年間
家住永和市公所一代的人
應該都有機會見到她
每次我爸爸都會把家中跟左右鄰居的舊物回收收集整理好
等她來的時候幫她搬到拖車上
她總是很斯文的道謝
然後拖著吃重的車子離開
不記得多久以後
我沒再見過這個婆婆
聽乾媽說
她已經往生了
一個人孤零零的離開
或許跟家人在另一個世界重逢吧


 


這次去台南
再孔廟前遇到一個老爺爺
他用草葉編蚱蜢.螳螂...小東西
再孔廟前的涼椅上擺設販賣
其實在進去之前
我就一直想
我要去跟他買
但是不知怎麼著
在他身旁不遠處兜來繞去
竟是沒有勇氣靠近
看到他身後放置的助行器
心頭一陣泛酸
這樣大的年歲
又不良於行
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的再大熱天來這裡擺攤?
理由我不清楚
只是心裡覺得
下回再訪台南
一定要去捧他的場
在這兒呼籲有趣台南孔廟玩的朋友
如果你的經濟許可
幫老爺爺買一隻小東西吧
應該花不了你什麼錢
但對他多少絕對是有幫助的
我也希望自己很快有再去的機會
不要再因為莫名的遲疑
而讓自己回頭看照片的時候覺得可惜極了

 


在〈禮運大同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使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
這相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只盼望當權者
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
相信都有比政爭跟貪污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