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嬤從小被嚴格的要求著
當她做了婆婆
對媳婦也有一定的要求
但她不是會體罰的人
最多
就是比較”厚唸”這樣
但舅媽們無法接受
年輕的時候或許還忍著一時
ㄚ公過逝
分完家產之後
慢慢的就浮出了問題


我阿嬤(外婆)生了三個兒子
有三個媳婦
三舅被三舅媽逼著選擇
要老婆還是要母親?
之後另外個兒子陸陸續續棄養她
至今
扶養她老人家的責任
落到媽媽姐妹身上
舅舅們不再聞問
或許
有些人會說
是不是阿嬤本身有問題?
我的角度也許有點偏頗
但是客觀來說
她的問題不到要承受”被棄養”這樣的下場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小時候
曾經非常氣舅舅們
但我記得
有一年阿嬤被機車撞到摔斷手
在三峽的恩主公醫院
多年斷訊的三舅
因為同住三峽
所以是子女中第一個被通知的人
媽咪說
在她們趕到醫院時
看到的是哭腫眼的三舅
見到媽媽姐妹們
馬上就難堪的逃開
他也是苦的
媽咪這樣說
對他棄養阿嬤她們姐妹很氣
但看到他那個樣子
卻恨不起他來

舅媽們是壞人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定位這個答案
但卻深覺”婆媳問題”的殺傷力是無遠弗屆的
而且深入骨髓
或許她們覺得自己在媳婦這個角色中被錯待了
所以拉走阿嬤的兒子作為反擊
但她們可能想不到
但這種反擊是多深的ㄧ個傷害
逆耳忠言怎敵枕邊細語?
所以婆媳戰爭中落敗的經常是婆婆
我相信餓婆婆是存在的
但即使她再壞
也沒有人有權利
用帶走她兒子這種方式來報復她
我想
笑彌勒的笑容再也找不著了
能自我提醒的
是用心去經營婆媳關係吧

媽咪常說
只要把婆婆當成了媽媽
那麼你們家就算有問題
也只會是母女問題
而不是婆媳問題
或許是對舅舅的事情有太深的感觸
這是從小她一直給我灌輸的觀念
不要先分內外
因為起了分別心
相處中就會多猜疑
猜疑早晚會變成問題
我覺得前提是妳遇到一個好婆婆
那絕對值得這樣去經營
假設遇到惡婆婆
這個時代有這個時代的好處
總有處理的方式
或許
就看身邊的男人
值得我們怎麼去做吧
但慫恿丈夫跟婆婆斷交這種缺德事還是不要做吧
真的很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