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小說的男主角不一定是帥的
但一般來說
不會太醜
很少有醜的徹底的男主角
《Beauty and the beast》裡
那隻毛茸茸的東西終究還是變成高大英俊的王子
《鐘樓怪人》的主角或許醜的經典
但他的心仍是美的
而且為愛美的神聖
可《香水》裡的男主角並不
在PATRICK SüSKIND筆下
男主角尚—巴蒂斯特.葛奴乙是從頭醜到尾
貌醜.駝背.跛腳.生瘡.化膿.爆漿,外貌能形容的醜的極致
且他的內心世界更醜
野獸尚有天生親子之情
他比那更原始的內心世界
無所謂道德.良知.靈性.愛情
這樣的男主角或許能算是一個經典
但比這更經典的是
在PATRICK SüSKIND筆下
他所製出的曠世奇香
卻能矇蔽人類的最高感官—眼睛
讓人瘋狂的愛上這樣奇醜無比的他


最先看到《香水》是電視上的電影預告
那片段剪接的很失敗
讓我一點想去看的念頭也沒有
然後要上映的那段時間事情多
也就沒有心思注意這些東西
第二次注意到《香水》
是某次跟渲大ㄟ在聊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
然後他說同事推薦這部電影
“看電影彷彿可以聞到香味”
他是這麼轉述的
這樣有些意思了
電影是聲光音效眼耳感官的產品
能讓人看到以為自己聞到了香氣
真了不起
我開始有興趣了
後來又因為一些很鳥的理由
都沒有機會去看這部電影
然後就覺得先看書好了
栽入PATRICK SüSKIND的文字世界後
我也彷彿聞到了香味
而甚至覺得
不相信電影可以拍的比書更成功了
就像前兩年風靡全球的《魔戒》
電影很好看
但看過書之後
那精采的程度卻不是電影可以比擬的
現在對《香水》也是這種感覺
我相信他的電影應該很好看
但卻不想去看電影了
因為書本帶給我的震撼還在

PATRICK SüSKIND的文字很特殊
他不是詞藻華麗的作者
我不是看原文而是看譯作也許仍是有落差的
但他鋪呈故事的手法似樸實華
以瑣碎的文字磚塊累積出書中的實體
不但可以扣住你的情感
抓住你的視線
彷彿看的到他所形容的場景
那魚市.亂葬崗.鞣革場.
也彷彿聞的到那氣味
腥臭.屍臭.腐肉的臭味…甚至是少女的體香
故事的轉折也總是那麼的巧妙
倘若我跟你說那樣的故事
你或許會說”超虎爛”
但在他的筆法鋪陳下
只會覺得精彩

再來聊聊貫穿全文的主角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
在精神跟內心世界來說
他只能說是一個變態
自戀人格偏差的變態
虐待狂
戀物癖
等等
那巧妙的自我意識中的霸主
自戀的程度難以形容
從頭到尾他都活在他自己世界裡
像是跟這個世界的人和人毫不相干
即使
是他謀殺了的26名少女
也只是他香氣王國的犧牲品
可能跟揉死一隻螞蟻相去不遠
憐憫?
他從來不知道是什麼
這麼貫徹全書的變態也很少見
驚悚小說的變態往往會有KEY POINT的弱點
會稍稍引發他的良知
或是像導火線一樣會引爆他變態的因素
或許跟原生的條件有關
像是被女人遺棄
或遭受傷害等等
但尚—巴蒂斯特.葛奴乙沒有
從出生到成長
就像是一個不小心被人類生出來的異形
那樣的詭異
那樣的不懂情愛道德良知
所有的精神指標就是為了香氣而生

在來聊聊貫穿全文的香氣
我想
這本書引起我對氣味的興趣了
一般來說
人往往會因為”眼睛”所見
而引發對某人或某物的好壞觀感
但這本書的中心思想
是嗅覺
他同意眼睛會有所影響
但真正的關鍵在”氣味”
所以他的男主角尚—巴蒂斯特.葛奴乙
才會醜到極致
因為這兩相幫襯
才會突顯出氣味決定一切的理論
而且作者巧妙的安排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本身是沒有任何味道的
即使是人類體味最濃郁的胳肢窩.私處
他也是什麼味道都沒有
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感覺
看到那段描述的時候
我只想到蛇
冰冰.冷冷.粗粗.的生物
但蛇還是有味道的
有點臭
(離題了…回來…)
因為男主角本身沒有味道
所以他的天才幫自己調配各種的氣味
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味道
有著迷人氣息的味道
無助的.小可憐的.讓人疼惜的味道
等等
像我們披上不一樣的外衣一般
他更狠的是
僅僅是氣味本身
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而他正可以支配這一切



以下內容深入的聊到書中劇情
想要保有原始閱讀樂趣的朋友就不要再看下去了^^




在尚—巴蒂斯特.葛奴乙學第一種香氣取得法
蒸餾法時
我就在想
他要怎麼取得少女的體香?
後來又看到
熱萃法
油粹法
這本是驚悚小說沒錯
拜各個介紹之賜
我看書前就知道這本書有死很多人
也不排斥看到任何血腥場景
(因為我也是變態…哈哈)
但那就遜掉了
我覺得經典的驚悚小說
是讓你發自內心讓寒意由毛細孔冒出來
而不是看到一堆屍塊血肉模糊的和在那兒
一個完美的變態
應該有藝術的殺人手法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沒讓我失望
他萃取少女體香的方式的確挺經典的
也不惡心但夠變態
在第46節有這一段描述
「他打開布巾,好像撕膏藥般從死者身上扯下繃帶。油脂從皮膚上剝離的情況非常良好,只在一些角落的部位留下一點點殘餘,還得勞駕他用抹刀刮下來。剩下的膏痕,他用珞兒的內衣把它擦拭乾淨,最後再用同一件內衣把她的身體從頭到腳仔細擦過一遍,擦的這麼徹底,甚至連少女毛孔裡的皮脂分泌物都擦下來了,反正她身上所有的香氣,他是連最後一分一豪都絕不肯放過。對他而言,現在的她才真是死了、枯萎了,既蒼白又萎靡,就跟花渣一樣。」
我很喜歡作者描述東西的方式
這一段是一個經典
他不噁心
但變態至極
像是平靜的從事一個神聖的工作
只是這個工作會弄死一個女人而已

結局的轉變我也很喜歡
收尾前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因他所收集的25位少女的體香而獲釋
收尾時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因他所收集的25位少女的體香而分屍
巧妙的死亡方式
被香氣的愛慕者而分食
真的讚
像是沒來過這世間一樣的消失
連渣渣都不留下
或許明天太陽升起時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會和在30人的30陀糞便中
被分別排出
這是曠世奇香製造者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