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翻一些舊書
想起某個階段的自己很迷古代的"寓言"故事
翻翻當時的手記
已經有不同的看法
我想
寓言
其實是寫給大人看的
有空的時候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
我覺得比較有意義或特別的故事


莊子.逍遙遊
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 ,世世以洴澼絖為事;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 。
聚族而謀曰:「我是世為洴澼絖,不過數金;金一朝而鬻枝百金,請與之。」
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東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烈地而封之 。

宋國有個人家,很會調製使手不龜裂的藥方,他家世世代代都以漂洗絲絮為業。有個客人聽說了這件事,請求用百金的高價購買他們的藥方。於是這個人家召集所有的人共同商量說:「我家世世代代漂洗絲絮,所得只有微薄幾金;現在一旦賣出這個藥方就可獲得百金,就賣給他吧!」這個客人便得到了這藥方,拿它去游說吳王。當時越國剛好對吳國發難,吳王就派他,統領部隊和越國打仗。冬天時,跟越軍進行水戰,大敗越軍,吳王就割一塊地封賞他。

人家說"狀元子好生,生意子歹生"
我想
或許都不是那麼好生的
但唸書課業可以勤能補拙
但為商之道
好像要一些天份
現在的人
想創業的很多
但真正創業成功的卻少之又少
畢竟
哪裡有那麼多王永慶.郭台銘之輩~
一樣的東西
不一樣的賣法可以創造不同的商機
就像上面的故事
一樣是不龜手之藥
用途不同
所得到的結果相去何止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