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這東西第一次出現在我家
好像是我小學二年級左右的時候
早先
媽咪是不會煮這玩意兒的
後來
鄰居有個徐伯伯
是之前跟蔣公來台的老兵
在台灣娶了徐媽媽
搬來之後跟媽咪挺投緣
也把北方人口味的牛肉麵教給我媽咪
之後
竟意外的成為我媽咪大受歡迎的拿手菜


從我媽煮出第一碗好吃牛肉麵
我就超愛那個味道
慢慢長大到外面去吃飯
看到菜單上有牛肉麵這東西
都會點上一碗
但是湯頭幾乎沒有幾次滿意的
不是鹹的太鹹
像喝醬油
就是淡的太淡
一點牛肉的香味都沒有
肉也少有滿意的
沒有入口即化感覺的
通通不及格
總是吃完然後回家凹媽咪煮一鍋來解饞
有時一整禮拜都吃牛肉麵也不膩

上大學的時候
有幾年運勢不太好
而我的八字格局特殊
遇到那個運容易有血光
爸爸就交代
先戒一陣子牛肉吧
於是開始沒有牛肉麵的日子
家裡不再有牛肉麵飄香
本以為跟媽咪牛肉麵的緣分就這麼斷了
但後來竟又再度出山
竟然是因為媽咪要請越看越甲意的”準女婿”
聽我說yu挺愛吃牛肉麵
媽咪馬上就說”下次請他來家裡吃”
完全忘記她女兒已經多年沒吃牛這件事
記得第一次
媽咪煮牛肉麵請yu
我吃的是另外下的肉羹麵
邊吃邊瞪著隔壁男人滿碗的肉香
真是眼裡都要流出油來
第二次
媽咪要再煮牛肉麵請yu
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
跟我老爹說
“壞運過去了吧,我也要吃牛肉麵啦”
不想再瞪到眼睛快流出來
於是任性的我任性的再開始我的牛肉麵生涯
(哇哈哈)

嫁到南投之後
每次回家前跟媽咪通電話
媽咪都會問
“有沒有想吃什麼?”
我必點菜色裡一定有牛肉念這道
後來有一次
媽咪就說”懶鬼,老公愛吃來學一下吧”
(娘呀~女兒可沒有妳這麼賢慧呀~)
吃了上百碗牛肉麵後
終於踏進廚房
認真的學這道媽咪口味的牛肉麵
除了老公愛吃之外
這個媽咪的味道
在我在南投想家的時候
可以自己煮來解解思家的情緒

現在
每每開始想家
我就會跟yu到興農超市去
買美國的一種牛肋條
回家
將老薑切片
辣椒去子切段
牛肉洗去血水沏成適口的大小
然後用豬油起油鍋
爆香老薑到雙面成褐黃色
加入辣椒爆香至皮色轉為紅黑
此時
刷的將處理好的牛肉加入拌炒
炒到肉塊灰熟
湯汁汨汨流出
牛肉的香味四溢
倒入準備好的陶燉鍋
加入對應材料適量的水
米酒、醬油、滷包
開始牛肉的滷燉程序
常常我都是在半夜煮
滷上一小時後
熄火悶肉
第二天早上
鍋裡的油脂通通會浮到湯面上
這時正好將多餘的肥油除淨
鍋裡剩下的是溫潤適口的油脂
在喝湯時才不會太過膩口
然後再滷上一個早上
到中午已經是湯濃肉嫩的牛肉麵湯了
燙上QQ麵條跟嫩綠的小白菜
在大碗公底捲上燙好的麵條
邊上鋪著小白菜
在將青長大蒜切成細絲
捲捲的貓在碗中央
這時
把滾燙的肉塊在碗面擺上
然後沖上熱騰騰的牛肉湯
就成了我的想家牛肉麵~
模仿著媽咪的手法
拷貝娘家的味道
在煮的過程是想家情緒的排遣
在吃的時候是想家意念的彌補
(寫著又想家了…)

暗暗祈禱
下輩子該我當男的...
把yu娶回家...
反正他當女生也比我漂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