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面對產前產後的憂慮,你該怎麼辦?

產前憂鬱症

* 寶寶即將到來,為什麼我心情不好?
經過十個月的等待,終於要跟寶寶見面了,開心的情緒難掩,但也有不少準媽媽患有憂鬱症.
憂鬱的原因,多半是生產帶來的壓力及擔心新生兒的健康問題, 所以準媽媽會有沮喪.生氣.難過.憤怒的情緒表現,請注意!當你不愉快時,會造成母體血中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加,繼而經由胎盤血流進入胎兒,同樣也會影響胎兒的情緒.活力及腦部發育,最嚴重的狀況,可能會因為長期血流減少,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遲滯.

* 克服憂鬱,迎接新生兒
如何克服心裡的不安呢?
1.首先你可以利用產檢時間,當面與醫生溝通,解決心中的疑慮,準媽媽會感覺比較踏實.
2.與家中的長輩或過來人用聊天的方式作溝通,充分瞭解生產各方面的資訊,來應付未來和如何做個好媽媽.
3.由於懷孕中的不適會與日遽增,這時候可經由適度的運動來減輕壓力,鬆弛肌肉,像散步.柔軟體操,都是不錯的選擇.
4.請先生在旁協助及幫忙準媽媽度過這一段時期,會更容易克服心理障礙,進而減輕煩惱,順利生產.

產後憂鬱症

* 寶寶雖然可愛,為什麼我還是提不起勁?
[產後憂鬱症]大多發生於產後一個月以內,媽媽變得情緒不穩定.低潮.食慾不振.失眠.易怒.疲倦.無法集中精神,並懷疑自己是否可以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及照顧好寶寶.
孕婦在整個懷孕過程中,生理產生重大的變化,來適應胎兒成長的需要,而其中許多荷爾蒙分泌增加,變得非常充沛,而產後這些充沛的荷爾蒙急速的下降,而產婦的身體無法適應荷爾蒙急速下降所產生的生理變化.
再加上自己由孕婦的角色轉變為媽媽,生理與心理的不適應,如果此時先生及家人沒有適時支持.關心,於是就產生[產後憂鬱症].
* 安全感是治癒[產後憂鬱症]的大功臣
[產後憂鬱症]是可以預防的,先生及家人的關心.體諒及照顧是不二法門;再加上藥物治療及支持的心理治療都具有相當的療效.
在產前產中及產後給予產婦不同的關愛,陪伴產婦迎接幼小生命的誕生,讓產婦沒有後顧之憂,自然而然的接受自己新的身份,照顧新生兒才能順力上手


如果我說
我也有點產前憂鬱耶!
可能會有人說
“哇哈哈真的假的”
不過…還真是不能小看賀爾蒙的影響呀~
剛有QQ的時候
在書上看到產前產後憂鬱症的情況
我當時還想
我應該不會吧
懷孕好高興呀
但隨著時間的經過
一連串的不舒服
加上真的會擔心小保寶是不是很健康等等
還有長輩外加路人甲乙丙丁常常會有其妙的聲音
“你太瘦了這樣小孩會很小”
“你要………”
“你不能……….”
“像XX家的XX就是….所以小孩….”
這些東西聽多了
其實心情真的會受影響
本來都很安心產檢也都很好
可是不要小看”三人成虎”的力量
可惡!
真的害我會擔心
每次聽到我都會很想尖叫
“不要再跟我說了~啊~”
真的好煩喔
可是因為都是人家的關心
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只是每次遇到都會變的很煩燥
後來
我發現其實自己也會有那種
”突然很想哭”
“突然心情不好”
的狀況
雖然每次的時間都短短的
有東西轉移注意力就忘記了
可是倒楣的是YU
常常突然被我討厭
不想跟他說話
因為我不會跟QQ生氣
所以找他爸爸開刀XD
尤其現在越到後期
身體其實很疲勞
會睡不好
也因為再一個多月要生
其實會怕會緊張(我是卒仔)
也有要跟QQ見面的期待跟擔心
既期待要見到他
卻又怕他太早跑出來
也會想他是不是健康什麼的
想東想西
真的很複雜的感覺
我跟YU說
“我變成女生了”
YU說”你本來就是女生丫~”
(這個他很確定)
不過我本來個性是男的…
現在這麼女生
很不習慣
那種心情忐忑焦慮的情況
現在只能慢慢的穩定自己的心情
然後嘗試自己做調整
不然就凹YU講笑話給我聽
(可憐的老公)
家有準媽媽的爸爸們要多撐著
她們很需要你們的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