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胎神今天在哪裡?"
~~~~~~~~~~~~~~~~~
"倉庫爐,房內南"
"喔~"
這幾乎是我跟YU每天的對話
"胎神在哪裡?"
其實我們看不到也聽不到
只能看看桌曆農民曆或是sina的電子黃曆
看看它寫些什麼
這樣子你相信嗎?
我信
因為相信並沒有損失
而能做的只是稍加注意
這麼簡單的事
何必去跟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
賭自己的孩子?


已經有很多個朋友問我
相不相信胎神?
其實這種事
沒有人看過
也只能自由心證的去選擇相信與否
有人說
孕婦不能拿剪刀針線
這時有人說
那美髮師.裁縫師怎麼辦?
有人說
主臥室不能亂動容易動到胎氣
這時有人說
那我上次...也沒事
其實遇到這樣子的話
我通常只會笑笑
不會去爭辯
也不喜歡答腔
因為信者恆信
不相信打死都不信
那何必浪費口水
就剪刀針線說
其實也有它的解釋
意指不要在"房內"拿
可以的話最好是請人代勞
假設是妳的職業
那在工作場所則不論
妳同意?那就同意吧
妳不同意?那也是妳的自由嚕
主臥房不要亂動
我自己的解讀其實比較傾向於不讓孕婦太勞累
太勞累容易引起不舒服或胎動不安
這是科學角度的解釋
確實也沒有必要急於一時有什麼大動作
有些事情
也許聽起來很迷信
但只要是沒有傷害性的
ex吃香灰.喝符水.過火...
只是有一點不方便
那也無傷大雅
南投媽媽帶過兩個小朋友
他們的媽媽其實本來是一個很鐵齒的人
但卻在我懷孕後
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真的不要太鐵齒"
有些事情遇到了才知道
她生老大的時候
吃東西百無禁忌
老人家說不要吃的
她不聽
醫生說要少吃的
她也不聽
結果老大是個標準的過敏兒
從沒滿月就全身的異位性皮膚炎
嚴重到整個頸部的皮膚都紅腫糜爛
小朋友一直哭一直哭
生老二的時候
她吃東西學乖了
該忌口的有忌口
所以老二沒有過敏的問題
但是當時想要搬新家
所以沒有聽長輩的勸
趕在懷孕期間就搬
而屋裡還有些裝潢在收尾
結果沒來由的出血
要住院安胎
有些東西是有得解釋的
有些東西是沒得解釋的
但它就是有發生的可能
我比較膽小
一點也不敢拿孩子的健康安危去賭
因為贏了很好
那不小心應了呢?

日本人也相信胎神
不知道是不是遣唐使帶回去的文化
日本人也相信胎神
這不但反映在他們國家裡的習俗
也反映在日據時代的台灣
當時
日本的殖民政府對環境衛生很要求
都會訂時不定時的去檢查民家的環境衛生
但是
只要聽說這一家人這時間有孕婦
檢查就會比較輕鬆
一切等生產完再要求
很妙吧
我看到這紀錄的時候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也許這迷信有它獨到的地方

ps
老人有教
萬一非動房間不可的時候
先查查他神不佔房的日子
假設非趕著在胎神佔房的時候處理
那有幾種說法
1.心中默念恭請胎神讓位
2.灑一點鹽巴+1的作法
3.用新的掃把掃一掃+1
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