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聊到過我老爹
是一個一肚子故事又超愛說故事的老爸
所以造就我非常愛故事書的成長過程
除此之外
他還是一個不常直接給答案的老爸…
這個不直接給答案自然不是適用於
「 今天星期幾?」
「現在幾點?」
這類的一般問題(這不直接給答案有點機車…)
而是適用於他認為有妳自己去了解的價值的問題
這樣說來有些抽象了
舉個例子來說…



本公主國小五六年級左右
當時有一齣連續劇紅到一個不行
可以說晚上八點走過家家戶戶都播著同一首片頭曲那麼誇張
那就是金超群主演的「包青天」
公主娘是個連續劇迷想當然爾是絕對不會錯過的~
孝順的本公主一向是陪媽媽看電視的乖女兒~也是不會錯過呵~

印象中第一單元就是膾炙人口的「鍘美案」
不過我這裡不是要提陳世美也不是要提秦香蓮
而是某一集片尾以帥氣姿態登場
救了被刺客追殺的秦香蓮母子的—南俠展昭
(公主妳會不會扯太遠了?)
不…這才是本公主要說的重點啊!
記得那天黃安的歌一唱完
公主就問公主爹
「爸!展昭是誰啊?」
然後公主爹就嘿嘿兩聲走進書房摸了一本「七俠五義」出來
還附帶著一本同樣時空背景的「包公案」
父女的默契不是三兩天
這個意思我懂~看完妳就知道南俠展昭何許人也!
更勝者
後來把「七俠五義」的延續「小五義」及「續小五義」一起嗑完
不要說展昭是誰
那段時間
七俠是哪七俠?五義是哪五義?
他們的看家本領及後代都倒背如流
然後覺得電視演的太爛了
不及書的十分之一精采

這個模式適用於無數的狀況
常常我只是一個問題
他就摸出一兩本書來
從我懂事以後差不多就是這個情況
在小的時候他會直接說故事
長大以後提供線索讓我自己找答案
因為他不直接給答案
所以讓我閱讀的習慣被養成
他會引起妳的興趣
像是起個話頭或是提到相關的人物故事情結
然後不告訴妳妳想知道的那個問題
讓妳自己去找答案
那種心癢的感覺會讓我超想一口氣把書看完
長大後
比較少這方面的問題
卻時常父女倆聊著某一本書的人物或情結聊到超過時間睡覺
因為這變成父女共同的興趣

曾經
我以為每個人的家長應該都是這樣的
後來
我才知道我老爹是個怪咖~
不過
我滿感謝他的與眾不同
為我的閱讀習慣奠定重要的基礎
我想
QQ以後也會有個超愛說故的媽咪
外加長大以後不一次給個痛快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