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妳是一個親餵的媽媽
或者是堅持餵母乳
但需要擠出來瓶餵的媽媽
那麼我想
早日練成”鐵奶頭”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啦



不停不停的餵奶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沒有母嬰同室
所以除了我每天下去餵4次母奶之外
半夜的時間
QQ都是喝配方奶
一直到出院的時候
QQ配方奶的奶量竟然已經喝到60CC了
回家之後
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我的乳汁分泌根本追不上配方奶的量
而且母奶是非常好消化的
QQ一下下就餓了
大概是一小時吧
然後就要餵
一次喝兩邊各20分鐘
加上拍打嗝的時間
也差不多是一小時XD
然後本公主去廁所排空乳汁
(追奶時期排空有助於增加奶量)
上廁所灌洗傷口等等
出來躺下去沒多久
QQ就哭了…
(我也好想跟著哭)
前兩週的時間
可以說幾乎沒什麼睡
然後一直在餵奶
(QQ幾乎是黏在我身上的)
我是一隻沒有袋子的袋鼠媽媽~~~
(好想去裝個袋子)
每天滿腦子就是
餵奶+換尿布
然後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奶水不夠XD
南投媽媽看QQ一直哭
也很怕我奶水不夠
但是經由尿布觀察法
(每天尿濕6-8片以上的尿布+便便奶水就是夠的)
才免除了補充配方奶的命運
也多虧”寶貝花園”的母乳資料
還有國際母乳協會的免付費專線
“0800870870”
還有babyhome的母奶版
在我非常沒有信心的時候
給了我很大的激勵

瓶餵寶寶不會咬乳頭
因為QQ一開始先接觸奶瓶跟配方奶
所以其實對母奶的適應比較慢
畢竟喝奶瓶比較輕鬆
一含就有水
而且配方奶比較甜
含乳頭要連部分乳暈一起
才吸的到奶水
比起來辛苦的多
所以QQ總是喝一喝就搖頭
不然就是喝一喝就睡著
更糟的是
他咬奶瓶習慣了
咬奶頭也是咬一點點
然後
真的只有一個字”痛”
從疼痛喝到破皮然後起水泡
最後還裂開流血
連衣服碰到都痛的要命
中間真的很想說
”不要餵了!!!給這傢伙喝配方奶吧!!!”
不過看到那麼可愛的睡臉
就覺得
再堅持吧
老娘跟你拼了…
母奶最好!母奶萬歲!
(真是自虐ㄚ)
好在
後來他慢慢適應了乳頭
現在就吃的很好了
可是乳頭還是狠痛
除了一開始重創之外
每天每天這樣頻繁的吸吮
(至少50次以上,還有那種沒有含好重來的,
現在要加上QQ波波波含著玩的…泣…
而且小傢伙現在會咬著轉頭找聲音…好像在拉氣球XD)
乳頭很細嫩的
沒有經過鍛鍊
這真是殘忍
聽有經驗的媽咪分享
大概會痛2-3個月
每個人的情況多少有點不同
可是要練成”鐵奶頭”
確實是要時間的
我的忍耐之路還很漫長

躺餵才是王道
剛開始
我跟QQ都不會躺餵
因為南投媽媽的床是木板底的
躺餵QQ不舒服會哭哭
所以我都是坐著餵
除了下面傷口痛的要命之外
真的整晚都沒法休息
到現在我的背都像人家拿原子筆戳的痛感
後來回家開始練習躺餵
真的輕鬆很多
母奶寶寶夜奶是避免不了的
一個晚上餵奶+換尿布大概要起來4次(這算少的)
所以學會躺餵真的很輕鬆
我都是邊餵邊睡
然後偶然醒來發現QQ睡熟了
就把他抱到嬰兒床上
雖然半夜無法一覺到天亮
但是比起坐在椅子上睡著
這已經太幸福了

我很喜歡餵奶的感覺
(即使痛到想殺人)
看到一個小小的頭顱在胸前
很認真的吸吮
那種可愛的模樣
真的會覺得很溫暖
而且母奶對寶寶真的很好
希望每個媽咪至少都可以餵一段時間的母奶

有此一說:
1. 全母奶的寶寶前兩個月食量還沒穩定,整天掛在媽媽身上喝奶是正常的
2. 幾乎98%的媽媽奶量都是夠的,除非有特殊病理因素,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
3. 寶寶在某段時間時量會增大,通常是2週、6週跟3個月,也許在這段時間會忽然一直常要喝ㄋㄟㄋㄟ(QQ現在6週,我觀察他真的有這種情況呢,然後便便變超級多的~)
4. 乳頭疼痛、敏感是正常的,可以在餵奶後擠出一點乳汁塗在乳頭上讓他自然風乾,嚴重的可以去買天然羊脂膏,塗過可以給寶寶直接吸,那個對他不會有害,據說等練成鐵奶頭就不會了
5. 哺乳的姿勢很重要,寶寶錯誤的咬合或是錯誤的姿勢都會造成疼痛受傷,但如果本來乳頭已經有受傷,寶寶吸時應該只有剛含進去很痛,之後會比較好,如果一直都很痛,那可以輕拉他嘴角(像要拉成微笑型),他會自己吐出來,或是將小指伸進他嘴裡(我自己覺得這種比較不衛生),千萬不要硬拉…保證會受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