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68.jpg

愛的保留或許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就像是安裝「保險絲」一樣,
一但愛的過量,電壓過大,就會自動跳電。

好幾次聽到姐妹淘跟我哭訴
「他為什麼放棄的這麼快?像是連為我努力一下也不肯!」
其實沒有人願意自己是被放棄的一方,男女都一樣。
因為那像是對一切付出的否定、對一切努力的否定!
愛的保留或許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就像是安裝「保險絲」一樣,
一但愛的過量,電壓過大,就會自動跳電。
但其實對相對人來說這是很傷而且很不公平的事。
好比是自己不值得對方全心去愛一樣!
那種隨時會被放棄的不安全感,很是磨人……

某位兩性心理學家在書中提到
由於先天的成長要件的不同,以至於「男性其實比女性更脆弱」
這句話並不是說男孩子其實比女孩子軟弱,
而是意味著「物極必反」這句話反映在人性中的原理。
男人比女人更害怕被否定,也更害怕失敗,
所以一但覺得希望渺茫,他們就更容易放棄。

男孩子被要求剛強,這在任何一個地方幾乎都適用
甚至有些原始地區的人,要求族中16歲大的男孩子,要在野地生存三個月並且族人可以任意獵殺他們,直到過了這關這才承認他們是成年的男子。
中國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
女孩兒受了委屈可以撲在媽媽懷裡求安慰,男孩子卻只有打落牙齒和血吞的份。

但其實……「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
為什麼老子主張人要像草一樣的柔軟?
因為柔軟才有足夠的彈性面對壓力,
因為柔軟殘有足夠的恢復力在遭遇挫折後重新站立起來。
常常看到某男子因為生意失敗、負債……種種理由而輕生的新聞,卻鮮少見到女孩子因為生活的窘境走上絕路。
特別是「為母則強」,
有了孩子當了媽的女人更加勇敢也更有韌性。

記得大學時代班上有一位轉系的女同學J,
在偶然的機會未婚有了孩子,
對方是台塑王家某一位新生代的二世祖,
兩個人在STARBUCKS中相識相愛,
卻因為門不當戶不對的關係,對方家裡一直反對他們結婚。
這個很小說的情節發生在現實中其實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男主角並沒有為他們的將來付出太多的努力,
在知道有孩子後的2周,
男人告訴J,
他已經盡力了但是他媽媽不能接受,
於是他拿一萬塊給J,說是讓她去墮胎的費用。
J告訴他:「你的孩子這麼廉價,但我的不是。一萬塊請你帶走,然後永遠不要再出現在我面前。」
我訝異於J的堅強,雖然在男人離開後,J抱著我痛哭失聲。

後來J把孩子生了下來,我記得她跟我說「不管他爸爸有多差勁,但我還是很愛這孩子,即使因為他人生將會不同。」
J在懷孕後就休了學,和我一般大的21歲,她已經有了一個當母親的自覺,也落實了自己想要好好照顧孩子的決心。
今年年初最後有她的消息是,她回高雄工作了,在她姑姑的精品店當門市小姐,她說等她存夠了錢自己也想開一間店自己當老闆。
算然她放棄了大學的學歷,法律系的光環跟前景,也背負起很多負面的流言,但我卻覺得很佩服她的決心跟勇氣,即使她只是一個看起來柔柔弱弱的女孩子。

在我的觀察裡,
我認為會讓女孩子產生莫大勇氣的原因都不脫「愛情」
會讓女孩子有驚人的韌性也是因為「愛情」
老套的說法是,女孩子如果是花兒,愛情就是灌溉的泉源,
這句話雖然沒有新意,卻切中了真正的罩門

因為愛情,女人可以作出任何讓人瞠目結舌的事情
往往會讓你訝異且難以置信。
有人說女孩子就是傻,
我同意卻不覺得這有錯,
一個人一生中如果沒有真真切切的愛一回,
即使其他部分過的再絢爛,
我想也會是一個遺憾。
我覺得愛情是女孩子的翅膀,
因為愛,她開始飛翔。
對於過去會驚懼的、會懷疑的,
因為愛,她願意邁步前行。
愛情的勇氣像微妙的興奮劑,
只有她深愛著的他給的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cat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